平信徒

出自耶穌台灣

la·ity

/ q1.gifll.gifle.gifue.giflt.gifli.gif /

平信徒;教友;教徒;信友;在俗教友

教友的身分來自聖洗和堅振聖事,成為天主的子民;以自己的身體當作生活、聖潔和悅樂天主的祭品,在世俗領域中表達自己的信仰;在聖統制領導下,成為教會的一份子;但有別于聖職人員 clergy 。

棄俗修道之聖職人員不易深入俗世社會環境,因而造成福傳的死角,而生活在世俗的教友,正好可以彌補此一漏洞,他們更能在其俗世職務中,為基督作見證。此外,具有適當才能和品德之平信徒可以擔任教會職務及使徒工作,或以專業身份協助教會牧者 (法典 224-231)。平信徒又可稱 lay persons 。

cler·gy

/ q1.giflk.gifll.gifus.gifld.gifuv.gifli.gif /

聖職人員;聖職界;神職人員

正式的稱呼為聖職人員 sacred minister ,指為主服務而度獻身生活者,尤其是領過聖秩聖事者 (法典 1008),也有人稱之為神職人員。但若嚴格區分,「聖職」人員指領過聖秩聖事者,而「神職」人員則泛指所有服務教會的人員,也包括修會的男女會士在內。

書籤